會員權利義務說明

敬愛的新進會員您好: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憲法學會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學術社團,創立於1951年,以研究憲法,弘揚憲政理念,並出版與憲法相關之書刊為其設立主旨。學會成員以司法實務界之法官、律師、民意代表、相關的行政官員,以及學術界之教研人員與學生為主。學會過去與司法院關係密切,理監事成員也多出自於司法實務界,包括大法官及各級法院之法官與院長等。而於1952年創刊的《憲政時代》期刊,持續出刊迄今超過半世紀,刊載內容不僅涵蓋學理與實務,貫穿中外古今的憲政理念與法治思想;更重要的是也記錄了中華民國近半世紀的憲政發展史:從修憲到制憲,從戒嚴到解嚴,從威權到民主,其間所涉的憲政議題,常可在期刊中找到相關論述,可以說是最可貴也是最多元的中文法學資料庫。

  作為國內唯一以憲法學與憲政發展為研究領域的民間學術團體,憲法學會必須承擔其應扮演關注憲政理論與實務的角色,並發揮其應弘揚民主憲政及維護人權思潮的功能。相較於過去,今日的憲法學會廣開大門,熱烈歡迎所有對憲法與憲政發展有興趣的朋友加入。而憲法學會也早已走出司法院肅穆巍峨的殿堂,在各地各校舉辦啟發思考的學術研討會或是活潑生動的憲法辯論賽或憲法法庭模擬賽。學會此際正全力求新求變,希望能為未來的百年發展奠定良基。

  敬祝

道安


理事長 廖義男
中華民國102年01月30日

入會申請書